到成都做什么?

  无论是机场旅客吞吐量,起降架次量,都指向了人的流动。在这期间,来往成都的人都在做什么?

  我们或能从成都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寻找答案——

  上半年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659.1亿元,同比增长21%,相较于同期全国进出口下降3.2%,四川省外贸逆势上扬。据悉,四川外贸的数据逐月增长,增速一度位居全国第二,而成都长期占据了总额的八成左右。

  其中,成都高新综保区的表现突出。四川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该区部分大型外资企业的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这些企业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调节产能,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带来的冲击”。今年上半年,高新综保区仅集成电路一项就实现了进出口1462.4亿元,同比增长33.3%。

  四川省决策委员会委员盛毅表示,此次疫情验证了内陆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尤其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提速更扩大了市场,“在电子信息、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等领域,‘双循环’在成都有着非常好的结合点和市场潜力。”

  还有个非官方的数据也值得关注:跨省团队旅游的消息出台后,网上即时搜索量激增了500%,而成都在全国暑期出游目的地排名中列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广州。

  旅游一直是成都的强项。今年以来,受疫情重创的产业之一就有旅游。但随着旅游产业的复苏,城市的争夺也在启幕。携程集团华西区公共事务部总经理陆杨就认为,对普通人而言,城市的疫情防控将影响并重组旅游信心的筑立。

  机遇并存挑战

  今天的机场,已不再是单纯的交通运输设施,而是大量资源要素通过航线网络、实现交换的重要枢纽。

  这一次,双流机场的“夺冠”后就有人认为,这份成绩不仅仅是成都的,也是西部的。的确,在当前城市群、都市圈“时代”,打造航空枢纽,必须考虑区域内的抱团发展潜力。红星新闻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的发展规划中,发现三者都明确提出了要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第四极”,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重庆、成都、西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这无疑是整个西部地区最高的定位。

  此外,除了成都外,西安、昆明、重庆也都有第二机场的规划或建设机会。成都双流机场网站发布的招商推介显示,预计天府国际机场2021年投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年初获批,今年全面开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今年也将开工扩改建工程,第二机场也在选址。

  在21世纪经济研究院看来,成渝两地机场的排名飞升,也得益于两地较高的经济活跃度。

  在2020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动下,成都双流和重庆江北机场开始联手推进多方面合作,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影响力提升,使得西南地区的航空市场潜力获得进一步发掘。此外,在国内多家航司推出“周末随心飞”等产品的刺激下,成渝两地的旅游市场受关注度持续提升,也推动了当地航空市场的复苏速度加快。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