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对于内陆地区而言,“碧海”的路太难,目光就要及时转向“蓝天”。疫情下,这座城市就显示出了在“蓝天”上的优势和机遇——

  今年6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323.7万人次,自3月以来持续保持回升态势,当月和上半年旅客吞吐量均位列全国第一;同时,双流机场起降架次量2.7万架次,连续两月居全球第一。排位上升,等同于城市大量资源要素通过航线网络、实现交换的枢纽作用增强。吞吐量全国第一,航班起降架次量全球第一,疫情下的机遇和压力成都hold住了吗?

  疫情下的选择

  在《2019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中,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位列前三,成都则排在第四。红星新闻注意到,北京与成都年吞吐量的差距为4415.51万人次。

  今年上半年,成都实现了: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1595.22万人次,比第二名广州白云高出33.26万人次,比北京首都机场高出约两成。

  这与突如其来的疫情有关。最关键的因素是,城市能不能提供“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来自于城市的管控措施和防疫成效。公开资料显示,成都迄今为止的感染率为十万分之一,是全国千万人口以上城市中感染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在机场输入口,2月底开始,当地卫健委、外事、公安、海关、边检、机场、双流区等单位进驻双流机场24小时值班。

  民航业内专家、高级经济师邹茂功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与其他地区相比,西南地区疫情没有那么严重,旅客出行更有信心。

  对企业而言,疫情防控较好的城市也意味着稳定性强,且具有承接全球产业供应链转移的良好基础——今年上半年,成都外贸进出口3230.9亿元,同比增长23.5%即是例证。

  当然,成都并不是唯一受益者。与成都毗邻的重庆也在上半年表现不俗,吞吐量排名从第九到了第三。

  除了疫情防控,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则认为,得益于机场的国际及地区航线占全部航线比重较低,成都受“一家航空公司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一周一班”(民航局“五个一”政策)政策的影响较小。对成都而言,这也是承接国际航线的好机会。红星新闻在民航资源网上注意到,8月,四川航空新增了成都至温哥华加班航班。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成都计划新增国际定期直飞航线5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