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了解到,该铺面原为一家面馆,经营了5年左右,也一直使用的连接小区内部下水道的排烟管道。徐女士说,由于当时面馆已经开张,排烟管道也安装好了,所以自己也没有要求面馆拆除排烟管道,“当时和面馆达成了协议,他们退租之后,就把排烟管道一并拆走。”

  上个月,面馆退租并拆除了排烟管道,徐女士本以为可以安心开窗了,不料铺面房东却安装了一根新的排烟管道,这让徐女士十分不满,“我的诉求就是拆除排烟管道,我们已经忍受了几年油烟,忍不下去了。”

  在场的小区居民都对这根排烟管道怨言颇深,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油烟除了干扰了大家的正常生活,油多了还有可能堵塞下水道,“并且这个排烟管道的噪音很大,家里还有小孩子要做作业,根本做不下去。”

  街道办、社区、物业到场协调

  目前排烟管道已拆除

  对于小区居民的诉求,铺面房东罗女士表示,自己不愿意拆除排烟管道。“首先,这个小区不止我这一个铺面安装了这种排烟管道,其余几家租给餐饮店的铺面都是这样操作的。其次,我们这个铺面一直都有排烟管道,之前也没有要求我们拆除。面馆退租的时候我看排烟管道已经老化了,所以才换了一根新的。”

  据了解,目前该铺面租给了一个公司做仓库,堆放一些物品,铺面内并不从事餐饮加工,也不需要排烟管道。罗女士表示,安装排烟管道是有别的考虑,“以后可能还会租给做餐饮的。”

  对此,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就此事与双方协商了3次,但问题并未解决。“这是老小区的遗留问题。一楼铺面没有安装排烟设施,不具备开餐饮店的条件。但是这里很多馆子都是多年前就开起的,排烟管道也在多年前就这样安起了。我们也没法强制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