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近日,青海省发改委官网发布一则消息,目前西宁至成都铁路青海省境内开工建设前各项工作基本准备就绪,拟于近期开工建设。据悉,今年3月,该铁路四川段已率先开工。全线建成后,成都到西宁仅需4.5小时,比目前省时一半。

  建设总工期7.5年 四川段已于3月开工

  西宁成都铁路线路全长836.5公里,其中利用在建成兰铁路307.75公里,新建线路长度502.5公里。该线路为I级国铁双线,旅客列车设计行车时速200公里,在郎木寺至红原段可达250公里/小时。项目估算总投资814.9亿元,建设总工期7.5年。

  作为兰(西)广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宁至成都铁路纵跨青海、甘肃、四川三省区,线路自西宁枢纽海东西站引出,先后经青海省海东市、黄南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后,在黄胜关站与在建中的成兰铁路接轨,共线引入成都枢纽。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项目可研报告。3月5日,四川省境内郎木寺至黄胜关率先开工建设,该段线路全长约173公里,估算总投资约215亿元。青海段拟于近期开工,是项目建设推进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