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应急委员会了解到,8月15日以来,成都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多地出现大暴雨,局部地方出现特大暴雨,经会商研判,根据《成都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成办发[2020]39号),市应急委定于8月17日12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请各区(市)县、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应急响应行动。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成都市政府官网2020年4月16日发布的《成都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成办发[2020]39号),关于Ⅱ级(橙色)应急响应一项中,当发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事件时,市防指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①、沱江或金马河干流发生洪峰流量重现期大于50年小于100年一遇的洪水;

  ②、5条市管以上河道同时发生洪峰流量重现期大于20年小于等于50年一遇的洪水;

  ③、重点小(1)型水库垮坝或大型水库、中型水库出现可能导致垮坝险情;

  ④、全市5个以上区(市)县24小时普降250毫米以上特大暴雨,且降雨仍在持续;

  ⑤、主城区(5+2)区域24小时普降150毫米以上大暴雨,且降雨仍在持续;

  ⑥、其它需要启动Ⅱ级响应的情况。

  响应行动为:

  ①、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开展应对处置工作,组织召开会商会议,研判防汛形势,紧急动员部署。

  ②、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启动期间,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网络理政中心指挥。

  ③、市防指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市气象局、成都水文局对天气趋势、河道水情进行全天候监测,滚动提供实时雨、水情相关信息;各成员单位到指挥中心参与值班,并在市防指统一领导下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④、市防指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组织媒体加强防汛救灾工作报道。

  ⑤、根据工作需要,市防指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组织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⑥、市防指加强会商调度,加强协调、督导事关全局的防汛调度,并与相关区域加强视频会商,及时作出针对性的安排布置。

  ⑦各相关区(市)县按照“属地为主、分级响应”的原则,根据属地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态势,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市委市政府、市应急委、市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官网通知截图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