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群内的讨论业主群内的讨论

  该单元9楼的业主也反映强烈,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昨天晚上两个电梯里都有很强烈的味道,很刺激,鼻腔和眼睛都很不舒服。”她告诉记者,自己本就有结膜炎,“本来都快好了,但因为这个气味,感觉又反复了。”记者了解到,小区内有许多业主都向物业投诉了该情况,业主们查询了解到,刷栅栏用的耐候木油“是纯天然环保木油,无刺激性气味”,但现在味道那么大,业主们怀疑是否为假冒伪劣产品。

  业主们表示,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希望一楼业主能提供其使用木油的具体化学成分(化学名称)和使用剂量, 提供第三方环保机构的检测报告,以确认是否对人体有害,同时,介于目前仍有气味,请一楼业主立刻搬移有毒的栅栏,待气味消散后再搬回。但针对业主的建议,1楼业主王先生并未同意。

  物业回应:

  味道确实有点大 通风系统全部打开

  那真如业主所说吗?9月18日下午17时许,红星新闻记者来到该小区,气味仍旧没有散去。在离该栅栏10米左右,记者就闻到了刺鼻的气味,且离得越近,气味越重、越刺鼻。住在该单元楼的业主在经过此处时,都放快了脚步。

  据小区物业管家郑宜芬介绍,整个刷木油过程持续了两小时左右,有业主反映“味道大”后,1楼业主马上就停止了作业,随后,物业把小区地下室及单元门的通风系统全部打开,“想尽快把这个味道散掉,那个味道确实有点大。”由于当天反映的业主比较多,意见比较强烈,所以9月18日上午,物业就向该业主下发了整改函,也同其协商是否能拆除,“先放到别的地方,等味道散去后再进行安装。”她表示,“若该业主觉得麻烦,物业也可以让小区工程部帮忙拆除再安装。”但对于物业是否会主动拆除该栅栏?郑宜芬表示,物业不是职能部门,并无这项权利。

  涉事业主:

  深表歉意 但不同意拆除栅栏

  随后,一楼业主王先生也来到现场与业主们进行协商。他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对其他业主造成困扰,自己也深表歉意。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天有业主反应味道大后,他就让工人立刻停止了施工,同时把淘宝卖家提供的“产品检测报告”发到了业主群。他说,“我买的也不是便宜货,都是200多块钱,但在群里,我一下就成了众矢之的。”至于为何木油味道会那么大?王先生怀疑可能是由于工人着急走,“本可以分几次刷的,他一下就刷完了,刷太厚了。”

王先生的购买记录王先生的购买记录

  一位谭姓业主表示,虽然王先生出具了合格的“产品检测报告”,但这并无可信度,“淘宝卖家大可以拿正品去检测,发货时却是伪劣产品。”对此,王先生也不置可否,“这也完全是有可能的,不排除。”

淘宝卖家发来的检验报告淘宝卖家发来的检验报告

  记者查询了解到,王先生所购木油为淘宝“DADI大地家居”店铺中所售的“凯思浦耐候木油户外防腐木油木蜡20升(高固含)透明色”,购入金额为240元。记者看到,该商品月销量49件,在24条买家评价中,无人反映有刺鼻气味的问题。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询问商家该款产品是否味道大?客服表示,“刚刷的时候多少有点味道,但差不多通风两天基本无味了,且味道无毒。”并表示,高固含的木油味道较重,建议记者购买味道较小的水性木油。

  同时,红星新闻记者也了解到,同样一款产品,该店铺售价为240元,而另一电商平台的售价则为44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