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此事的处理,王先生说,自己最开始也想过先拆除栅栏,待味道消散后再安装,“但工程部看后发现,地板和栅栏是连在一起的,要拆就完全没法恢复了,所以就没有同意。”王先生表示,他希望物管能帮忙买“合格”的木油,“我付钱,然后再在上面重新覆盖。”针对其他业主说“空气有毒”,他表示,希望物管出面请第三方空气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有问题我负责,绝对不推卸责任,该赔钱赔钱,但没问题就得自己付检测费。”但他表示,现在木油桶已被工人拿走了。

王先生与业主们协商王先生与业主们协商

  对于业主要求他重新出具检测报告,王先生表示,“法律上讲的是谁主张谁举证,你不可能说我没有主张,你让我去举证,或者说你怀疑我有问题,我就去举证。”记者了解到,最后双方的协商依旧未达成一致。王先生向业主们表示,“我希望你们告我,如果真是我的问题,我再去告卖家,或者你们把我和商家连着一起告。”

  律师说法:

  侵权行为人通常不负举证责任

  但环境污染、共同危害 则实行“举证责任倒置”

  那是否应该由投诉的业主检测?对此,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副主任陈逢逢律师表示:根据《民事诉讼法》第64条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即当事人在民事官司中对自己所主张的事实,有提供证据加以证明的责任,原告对自己的主张负有举证责任,被告对自己的反驳主张负有举证责任。

  陈律师认为,本案中,若小区业主认为王先生购买的产品属于伪劣、有毒有害产品,侵害了其合法权益,应当提供证据证明,包括但不限于不合格检测报告。王先生若认为自己购买的产品没有问题,没有侵害小区业主权益,也应当提供证据证明,包括但不限于合格检测报告。

  四川泰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李建宏律师则表示,在侵权之诉中,侵权行为人通常不负举证责任,受害人必须就其主张举证。但在特殊侵权中,则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如环境污染、高空坠物、医疗行为、专利侵权、共同危害等则是由被告举证。 本案中,王先生确实没有法定的义务去请第三方机构检测。

  李建宏律师建议业主主动对证据进行固定,并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如检测后确实有问题,则可以提起侵权之诉,请求侵权人承担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等侵权责任,造成损害的,要求损害赔偿。

  最后他认为,该案维权本身没有难度,难度就在于业主是否齐心,是否有业主能主动承担起具体的维权事项。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