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佳怡

  龙泉山、三岔湖,成都人最钟爱的后花园之一。

  每到三月桃花盛开之际,初秋气候宜人之时,成都人便三五成群,一路向东,游山、玩水,在桃花林里打打小麻将,也或者在湖中岛上来一顿惬意的自助烧烤,这便是成都最巴适、最安逸的小日子。

  在蓉遵高速、二绕通车之前,从成都市区驾车前往三岔湖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后来走高速,从成都南中环的火车南站出发,一路直奔简阳市三岔街道附近,不堵车的情况下,行程在1个小时10分钟左右。

  要把这段时间缩短至半个小时,这在当时几乎没有人这么想过。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即将正式开门迎客,这是成都市实施“东进”战略上的首条交通主动脉,也是国内首条开进中心城区的时速140公里的市域快线。

  届时,从火车南站到三岔,单程仅需30多分钟。

  对成都市和东部新区而言,这一条连接中心城区、天府新区和东部新区的地铁线路都显得意义重大,未来直达天府国际机场更将助力新区发展又一次腾飞。

  对成都很大一部分上班族而言,18号线的开通更是早高峰南向通勤的绝佳好消息。

  这一次,18号线真的来了。

  影响立竿见影:

  再见了,火车南站的“早高峰”

  上周五,18号线首开段市民乘客试乘体验活动结束后,有网友留言:

  “今天体验感非常好。只用了28分钟,就从火车南站到三岔了(直达,不停车)。开通后预计时间全程35分钟,具体以实际为准,期待期待。”

  “这一来,1号线高峰期有救了。”

  “越发期待和小18见面了。‘火车南站’从此不再‘恐怖’。”

  “快开通吧!让我坐地铁就能去上学!”

  对于普通的成都市民来说,新闻报道得再多,对东进这个发展大趋势,大家也仅仅停留在“知道”的层面。

  不过,18号线首开段的开通,则将使大多数人脑海中这种单薄的初印象,逐渐变得丰满起来。

  因为这条不一般的18号线,真真切切与每个人的生活出行相关。

  近10年左右,火车南站到西博城这个区间,聚集了成都市大大小小的科技、互联网、金融以及文化传媒公司。

  南边繁荣经济圈越扩越大,轨道交通上却只有1号线和去年底刚刚开通的5号线在这个范围内运行,不管是返回主城区,还是主城到南边,地铁车厢都塞得满满当当,高峰期人山人海,地面交通更是拥挤。

  为了真正缓解这个状况,18号线在站点设立上,有一段线路是和1号线火车南站到西博城区间完全保持平行的。

  同样的区间,坐1号线需要17站,而18号线只需要5站,不仅停站更少,而且车厢更大、速度更快。

  缓堵保畅,这是18号线给成都市民的初印象,也是最立竿见影的情感连接。当18号线列车飞驰在简阳三岔和成都南站之间时,南城的市民通勤出行,又多了一个便捷快速的新选择,二环以内的市民到南边上班办事,也不再受制于向南通勤的拥挤。

  再见了,“早高峰”。

  再见了,那个衬衣上不小心被我擦上口红的男孩。

  东进战略配套交通上线:

  天府国际机场,从此不再“远在天边”

  成都要修第二个机场这个消息,当年着实让成都人小小地骄傲了一把,毕竟放眼中国内地,拥有双机场的城市屈指可数。

  作为西部地区的战略城市、新一线城市、以及未来成渝经济圈的中心,成都的双机场模式未来将承载更多客流量和商务交流,空港经济也将带动更多配套产业崛起发展。

  但天府国际机场再好,它毕竟“远”在简阳,一个多小时的自驾车程,比到双流远太多、太多。距离上的隔阂,直接造成了情感上的隔离。

  18号线首开段首次穿越龙泉山,长达9.8公里的龙泉山隧道纵贯其中,相当于成都地铁其他地铁线路3-4个地铁站的距离,黑红色的地铁列车飘带快速地穿梭其中,眨眼便过。

  这一秒,天堑变通途。

  到今年年底,18号线一二期全线段开通运营,无缝连接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新闻中的成都“神鸟”,将不再“远在天边”,也拉近着成都和“世界”的距离。

  不仅如此。

  18号线列车采用8节A型编组列车,更大更宽,车厢内设置大件行李架,座位交叉错落设计,乘坐更舒适,真正实现安全、高效、舒适、便捷。

  未来,在中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间的交通通勤上,18号线一定是最优选择,没有之一。时间缩短,机场与主城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成都人和天府国际机场的距离,也会越拉越近。

  引领经济发展:

  东进战略主动脉,官宣上线!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是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东进’战略的重要部署,线路首次联通成都市主城区、天府新区与东部新区及天府国际机场,对整体优化成都市‘东进’交通网络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老话是这么说的:要致富,先修路。

  虽然听起来有些直白,但道理放到今天来看,依旧适用。东部新区要发展,咋个发展?如何发展?都是后话。交通不通,一切都是空谈。

  东部新区要承担的责任,不仅仅是为成都疏解中心城区人口,成为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主战场,还有一个关键性的任务——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成都与重庆两位老大哥未来也将紧紧抱团。

  作为双城之间重要枢纽经济块,东部新区也将“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作为定位,连接双方地缘和经济形成互动,让“成都东进、重庆西扩”更有落脚点。

  在这个大背景下,轨道交通18号线作为排头兵,未来将成为成都主城与新区之间的最重要、最主要的交通方式。

  而聚集了其中主要资源、人才的东部新区,也将通过18号线,与主城经济和资源形成交集。

  18号线,带来的不仅仅是便捷和机遇,还创造了万千成都人与城市共同起飞的可能性,以及广阔的发展空间。

  或许,这才是成都人与18线之间最迷人的连接。

  图据成都地铁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