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已经过半,许多游客正在进行返程规划。据多家OTA平台显示,一些热门航班机票大幅跳水,其价格不及高铁,甚至连普通火车硬座也没达到。

  据统计,10月1-4日全国飞行航班58608班,同比减少8.8%;运输旅客648万人次,同比下降9.5%;平均航班正常率93.26%,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进出港旅客量较多的机场有广州、深圳、北京、成都、上海、重庆、西安、昆明等。预计10月7-8日将迎来节后返程高峰。

  红星新闻记者检索去哪儿网机票预订项发现,假期尾声,目的地为昆明和杭州的机票价格降幅明显。

  其中,10月5日从上海到昆明的最低航班预订价仅为230元,10月8日深圳至杭州的机票价格最低为240元。而同期上海至昆明的高铁票价为879元,普通火车硬座价格278.5元。深圳到杭州高铁价格则为599元。

  另外,从北京出发的多条热门航线价格出现大幅缩水。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北京出发的TOP10热门航线中,至杭州、重庆、厦门、三亚等地最低机票价格均在500元以下。

  比如在10月6日,北京至上海航班最低价308元,至厦门最低价300元,至丽江最低价296元。10月7日,北京至三亚最低价316元。

  不过,也有个别航线由于航班较少出现了价格上涨情况。如拉萨返回杭州的机票价格10月6日最低为2340元;拉萨返回成都的机票价格10月6日最低为1240元。与前两个月相比均有所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