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缴费票据复印件。↑相关缴费票据复印件。

  总额:

  追补电费加罚款总计5.4万余元

  这一次的断电,起源于供电公司的一次安全检查。

  在供电公司提供给小杨的《用电电量追补详细计算过程》说明中写明,“发现该户在供电企业的供电设施上,擅自接线用电……此行为属于窃电行为。”在说明中还写了需要追补、罚款的总费用:“经现场核实,该户新装非供电企业产权电表上走字20120kwh,故共计电量20120kwh。该户为商业用户,以0.22KV商业电价0.6485元/kwh作为计算电价,追补电费13631.47元。根据《供电营业规则》第一百零二条之规定,收取3倍违约电费40894.41元。总计54525.88元。”

  另一头,店铺所在小区物业也觉得很冤枉。

  10月21日,物业负责人胡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整个小区的64家商铺电费都是代收、代缴,由物业把钱一起收上来后交给供电部门。小杨他们是每个月正常缴费,我们也是每个月把正规票据开给他们了的。”胡先生透露,每个月8号抄表,15号根据电表指数收费,25号把钱交给供电部门。

  “电肯定是用了电表才会产生度数,进而产生电费。现在的核心点是发现(2年前)电表电线不是(接在)街道小区商业用电上,而是(接在)供电部门的电上,所以才出现了‘窃电’情况。”胡先生透露,小区物管几经更替,已经很难查出当时是谁安装的电表。

  直到这次供电公司安全检查,才发现小杨店铺的电表问题。“电表确实不是我们装的,近2年来我们都不知道这个问题。”胡先生说,像这样的问题,只有小杨这一户出现。

  也就是说,实际操作中,小杨店铺用的电来自供电公司,而每个月小杨缴纳的电费由物业交到了供电公司,“(每个月小杨的1000多元电费)体现不出来,因为(一共)是几万块钱(电费),商铺(用电)还有损耗。”胡先生解释。

  “如果真的是物业偷电,(小杨店铺所在的)电表、电线安装不可能那么明目张胆。物业确实没有这个想法,电表都是规范登记的。”胡先生说。

  结果:

  多方协调 要求本周内恢复供电

  10月21日,小杨、小区物业、街道办、社区、供电公司、经信部门一起开协调会。

  “通过现场核实检查,(属于)窃电行为毋庸置疑。对于偷电行为,必须坚决予以打击,我们也接受社会的监督。针对此事的所有资料和处理结果都要上报上级公司。”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会上表示。之所以快2年才发现,工作人员解释,“按照相关标准要求,你们属于低压用户,低压用户每3年检查一次,光是温江区就有几十万低压用户,只能通过技术手段来看有没有窃电情况。”

  经信部门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也再三强调,电费属于国有资产,不能让国有资产流失。

  经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针对用户小杨的投诉,经信部门非常重视,“首先,建议尽快恢复洗车用电;第二,建议物业公司与供电公司协商,补齐电费,积极配合供电公司妥善处理,让下一步管理符合规范要求。”

  工作人员还现场“下任务”,要求在本周五之内恢复供电,由供电公司指导,对用户按照规范标准安装新的商业电表。

  最新:

  店铺已恢复供电 23日将恢复营业

  “首先,我们协助供电部门尽快通电,保证小杨汽修店的正常营业。”物业负责人胡先生表示。10月21日开完协调会当天,胡先生陪同小杨一行人再次查看电表,准备处理下一步规范安装电表事宜。

  “在费用方面,通过供电公司核算电费是好多钱,我们物管公司收取的费用也要进行核算,该补的费用我们补过去,我们物业公司来补。”胡先生说,至于具体的电费罚款,下一步希望由政府部门介入后协商处理。

  10月22日晚,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小杨店铺的供电已经恢复,预计在10月23日恢复营业。

  国家电网4点提醒

  1、供电企业对查获的窃电者,应予以制止并可当场中止供电;2、窃电者应按所窃电量补交电费并承担补交电费3倍的违约使用电费;3、拒绝承担窃电责任的,供电企业应报请电力管理部门依法处理;4、对构成犯罪的,供电企业将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