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郭莹 摄发布会现场。郭莹 摄

  人民网成都10月30日电 (郭莹)今日,由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人才指数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发布会旨在探讨人才发展现状、预测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全方位优化人才总体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快人才高地建设、促进人才资源有效配置。

  一座城市的活力取决于它的人才活跃度。根据成都市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人才强市”战略,通过3至5年努力,基本构建起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人才制度体系,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成都对人才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强,这从它近年对外省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吸引力增强可见一斑,2017年,该市外省籍就业大学生占比25.8%,到2019年,这一比例上升至35%。根据成都市最新计划,成都今年全面划定66个产业功能区核心区,各功能集聚区有各自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及一定规模的企业集群。而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66+1”的计划也因此产生。

  发布会上,“2020中国人才指数”正式发布。指数结果显示,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中,北京、上海、广州的人才指数位列前三,表现出明显的引领作用。成都、天津、杭州、重庆、西安、武汉、南京等城市人才指数保持较高水平。从人才资源的本质特征——人才自主流动性的角度,成都的人才流动指数表现最为突出,这得益于成都加快对人才聚集培育体系的建设。据园区项目部相关人士介绍,中国人才指数是一个针对全国区域人才整体分析的综合性平台,依托大数据技术与指标体系对各地区人才发展态势进行全面的诠释及展现,它可以为区域内人才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辖区人才情况的快速态势感知,从而帮助政府和企业更全面准确地了解中国人力资源现状与发展趋势,制定更为精准有效的人才政策、规划和配置。

  此外,发布会还以“人才指数与人力资源服务”为主题,召开了圆桌座谈会,多位专家以及成都企业代表围绕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由国家人社部批准挂牌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都人才园)于2019年1月正式开园。园区由成都市国投明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以“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人力资源协同体系,服务城市未来,服务区域发展”为战略定位,聚焦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提升,致力于充分发挥促进就业、集聚人才、优化人力资源服务配置、促进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提供产业发展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