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对,查《辞海》”已成为广大读者的口头禅。《辞海》是我国唯一的一部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的主要功能于一体、以百科知识为主的大型综合性辞书。日前,《辞海》(第七版)面世,总字数约2350万字,总条目近13万条,图片18000余幅;新增条目(含义项)11000余条,75%以上的条目都有程度不同的修订或更新。

  4日,《辞海》第七版彩图本,在成都购书中心举行了首发式。其中,跟成都有关的条目众多,尤其是新增了许多与成都相关的历史文化、历史名人等词条,如“成都古蜀船棺墓”“蜀身毒道”“西南丝绸之路”“水井街酒坊遗址”“华西协合大学”等——看看这些《辞海》新增的词条和权威注释,有哪些让你觉得“又涨知识了”呢?

  新版《辞海》封面

  成都古蜀船棺墓

  战国时期蜀国贵族墓。位于四川成都青羊区商业街。2000年发掘。墓为长方形土坑,长约30.5米,宽20.3米。墓坑上有建筑的残迹。坑内发现17具平行放置的木棺,置于约15排枕木之上,其中除2具盛放随葬品、5具破坏严重未见人骨外,其余10具均为一棺葬殓一人。另在扰乱土中采集到20个个体的人骨,估计原有木棺至少为32具。木棺材质经鉴定皆为桢楠。棺分船棺和独木棺两种。船棺有9具,大者长达18.8米,死者系二次葬;独木棺有8具,形体较小,死者系仰身直肢的一次葬,随葬品亦相对较少,可能属于陪葬或殉葬者。出土陶器、铜器、漆木器等,其中有巴蜀符文铜印章3枚;从器物的形制可以看出楚文化的影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蜀身毒道

  亦称“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绸之路干线之一。以成都为起点,向西经筰都(今四川雅安)、邛都(今四川西昌),南下滇池、洱海区域;或由成都沿岷江南下至僰道(今四川宜宾),经夜郎(今贵州安顺)向西至滇池。从滇池地区向西经昆明(今云南大理)、巂唐(今云南保山)、腾越(今云南腾冲),再经缅甸北部至身毒(今印度)。最早的官方修筑约始于公元前4世纪。见《史记·西南夷列传》。至唐代与滇交趾道连接,构成安南通天竺道。

  西南丝绸之路

  亦称“南方丝绸之路”。古代中外交通干线名。包括蜀身毒道、永昌大秦道、滇交趾道等。与草原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同为中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之一。通常认为,它发自四川成都,经今云南而至缅甸,再入印度洋,与海上丝绸之路交接,抵达印度,最远抵达罗马。纵贯中国之川、滇两省,连接缅、印两国,并可通往东南亚、西亚乃至欧洲各地。在中外交往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早期印度很可能是通过它才了解中国。

  水井街酒坊遗址

  明清时期酿酒作坊遗址。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水井街南侧。始建于明代。1999年发掘。面积约1700平方米。发现酒窖8处、晾堂3座、灶坑4处、蒸馏器基座1座以及石条墙基、路面等遗迹,出土大批瓷器和陶器残片、石臼、酒糟等遗物。根据发现的遗存推测,酒坊为“前店后坊”布局;各类设备相互配套,完整地展示了传统白酒酿造的工艺流程,为研究中国蒸馏酒的发展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西协合大学

  美国、英国、加拿大基督教新教教会在中国办的大学。前身为华西协合中学,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设于成都。1910年(宣统二年)成立大学部,改现名。1933年设文、理、医牙三学院。1951年由人民政府接管。1952年院系调整后并入四川大学等校。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曾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