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 唐俊

  成渝地区讨论多年的高铁规划提速,在今年有了实质性进展。

  早在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就提出,要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又审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至今为止,已有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三条高铁线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工。

  成达万高铁获批

  据《四川日报》11月4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已批复成达万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表示,将确保该条高铁线年内实现开工建设。

  成达万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起自成都天府站,经四川资阳市、遂宁市、南充市、达州市至重庆开州区、万州区,接入既有万州北站,线路全长486.4公里,项目总投资851亿元,建设工期5年。

  成达万高铁建成后,将形成两个新的出川通道,“蜀道难”进一步缓解。其中在万州,成达万高铁将通过郑万高铁至宜昌连接线,直达长江中下游,通往武汉、合肥、上海等地。在达州,成达万高铁将与规划中的渝西高铁交汇,北上西安、郑州、石家庄等地,形成新的进京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