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日前,一份由天猫联合高德地图发布的双11全国产业带交通热力图显示,诸暨袜业产业带、常熟羽绒服产业带等在近期已“全面复活”,交通热力指数明显上升。

  购物车里的变化,折射的是“打工人”们的快节奏生活:今年,不只双十一提前了,四川盆地也冷得早了。这一切,太阳不为所动——你们忙你们的,我“神游”我的。

  四川盆地的太阳有多“要不得”?记者在四川省气候中心翻了翻10月天气的“出勤表”。

  积极营业却“磨洋工”的阴雨

  今年四川的秋雨开始于9月9日,10月以来,四川盆地阴雨笼罩。

  10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达16.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1天。而具体到盆地,平均降水日数则普遍在15天已上,偏多了1-7天。盆地南部、盆中以及南充、广安、巴中等市局部地区10月降水日数超过了20天。

  在宜宾的珙县、筠连以及乐山的峨眉山,雨日高达27天。一个月就只有4天没下雨。

  而合江、遂宁、荥经、宜宾叙州区、犍为等地,降水日数也突破了自己10月的纪录。

  和不少打工人一样,10月的雨,虽然表面积极,但爱“磨洋工”。10月,四川平均降雨量只有62.6毫米,不及9月的一半,不及8月的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