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间第二条高铁

  目前成都到重庆之间已经有一条高铁,运能逐渐饱和后,成渝间第二条高铁被提上日程,即成渝中线高铁。

  规划中的成渝中线高铁自成都站引出,经乐至、安岳后进入重庆境内的大足区,最终到重庆站,设计速度350km/h,预留400km/h条件。

  成渝中线高铁已论证多年,中央提出建设成渝经济圈后,推进速度加快。重庆铁路投资集团10月23日发布消息称,现已全面完成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可研审批前置要件办理,满足国家批复可研要求,将争取尽快获批,为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另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厅11月2日消息,成渝中线高铁项目业主向已报送规划选址和用地的整合论证报告,顺利通过了评审。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要求项目业主以最快的速度修改完善论证报告和审批报件,尽快报送审查,为争取一次性通过部、省两级审查做好准备。

  事实上,两个城市之间修建两条高铁并不少见。北京和天津之间除了京津城际,还有京沪高铁北京至天津段;上海和南京之间除了沪宁城际,还有京沪高铁沪宁段。

  现有成渝高铁的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运营时速300公里,国铁集团计划将成渝高铁的运营速度提升至350km/h。

  渝西、渝昆、川南城际

  10月15日,《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工作公示》发布,标志着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已进入可行性研究批复相关前置要件的编制和报批阶段。

  渝西高铁在川渝境内的线路走向已基本确定。高铁从西安出发到安康后,向南经岚皋进入重庆市境内,继经城口进入四川省境内,经宣汉、达州、大竹、广安复入重庆市境内,经合川、北碚接入重庆西站。

  10月26日,四川省副省长曹立军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项目涉及的用地手续办理工作。曹立军指出,要把推进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项目用地手续办理等相关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加快各项工作进度,尽快扫清项目用地手续办理中的障碍,为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奠定基础。

  据新华社10月22日报道,重庆铁路投资集团表示,计划在年底前实现成渝中线高铁和渝西高铁开工。

  另外,川南城际铁路建设也正在进行中,设计时速250-350公里,其中自贡到泸州段预计2021年通车,成都至自贡至宜宾段预计2023年通车。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渝昆高铁重庆段和四川段已于2019年9月开工,云南段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根据最新的招标公告,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段计划今年12月21日开工。

  负责渝昆高铁和渝西高铁建设管理的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10月15日也已在重庆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46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