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推动“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区域错位发展新格局,构建“一心三轴多中心”总体空间结构。推动形成“两区一城”(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西部(成都)科学城)协同发展新格局,建设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高能级共同体。

  “东进”如何进?成都东部新区在下一个五年如何抢抓战略机遇?会议期间,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对记者表示,成都东部新区将做强链接全球的门户枢纽功能、资源配置功能,着力打造国内循环的产业腹地和国际循环的流量链接。围绕下一步工作,张瑛还提出了“两港”“两城”“两园”“两圈”“两翼”五个方面的建设路径及目标。

 △张瑛 △张瑛

  新机遇

  打造国内循环的产业腹地和国际循环的流量链接

  张瑛表示,首先要准确把握成都东部新区在“十四五”时期的战略机遇和使命担当。

  首先,成都东部新区地处成渝发展主轴和成德眉资连接地带的核心区域,拥有天府国际机场和东部新区铁路枢纽站“双港”枢纽,具备“内循环”区域优势和“外循环”门户功能,因此,成都东部新区将做强链接全球的门户枢纽功能、资源配置功能,着力打造国内循环的产业腹地和国际循环的流量链接。

△天府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

  另一方面,国家区域战略从着眼于面向国内的区域均衡发展导向,向面向全球的区域竞争能力导向转变,使得成渝地区有望实现后发追赶,担当起向世界级城市群跨越的国家使命。成都东部新区作为成渝相向发展的排头兵,处于龙泉山东侧现代制造业走廊的核心位置,拥有广阔的产业承载空间,具备成长为双城经济圈间核心城市的优势条件。

  而在成都发展的新阶段,四川和成都明确提出要高质量推动“两区一城”协同发展。东部新区与天府新区、高新区分属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不同的发展任务,承担不同的时代使命。东部新区具备开拓经济和人口承载新空间和承载现代城市功能的优势,是持续推动城市转型、实现梯度跨越的关键力量,将为成都发展激活永续空间和动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