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在处理事故现场 成都交警五分局供图张平在处理事故现场 成都交警五分局供图

  我们放弃了休息,放弃了陪伴,我们有执着的坚守,也没想过立功受奖,无悔的初心、忠诚的担当,人民群众平安了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疫情面前,警察不退。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全省公安进入一级值班状态,张平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上班执勤,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

  突发疫情,他最担心在武汉的父母,每次通话,张平都只能嘱咐年迈的父母照顾好自己,特别是2020年1月30日张平的母亲感冒了,都以为是新冠肺炎,那几天是张平人生最难熬的,新春佳节都没能回家看望父母。但最难熬的时候张平没有退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事故大队业务负责人,张平一直坚守在战“疫”第一线,也从来没向组织提出要求,最终虚惊一场,父母都安全。张平告诉记者,抗疫重要,工作重要,等到春暖花开,再回武汉老家陪父母尽孝。

  张平主办的100余起重大致人死亡交通事故案件,没有一起投诉。他总结了两个字:交心。花大量时间和家属谈心,谈家庭情况,用通俗的语言谈事故流程,谈可能追责的情况,他的坦诚赢得家属的尊重,后期的案件处理自然就简单了。

  到了案件后期,家属最关心的是赔偿问题,张平会给他们讲赔偿的差别,赔偿的流程,肇事方不拿钱怎么办,起诉书怎么写,法院怎么强制执行……就这样,他和很多当事人都处成了朋友。“这就是俗话说的‘情在先理跟进’,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张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