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受寒潮影响,北方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寒冷天气,而四川多地、成都全市亦迎来2021年的第一场雪。只要是下雪,哪怕是空中的一点雪花、树上的一点白,就足以让成都这座城市为之兴奋,更何况这场雪下了一整天。这一天,漫天飞舞的雪花,让学校沸腾起来,让成都人的朋友圈热闹起来,也让守护城市的人们繁忙起来……

  岁月静好,不过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初雪的日子,让我们一起感受美好,也一起致敬城市的守护者。

  1月7日,成都遭遇2021年的“第一场雪”——全市所有区县普降小雪,持续整日。18时,成都市气象台发布降雪跟踪预报:目前成都市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预计未来6小时,小雪天气持续,最低气温达-1℃。

  这场雪究竟有多大?成都真的有那么“贫雪”?成都平原为何难遇大规模降雪?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王悦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婧 陈婷

  成都“第一场雪”究竟有多大

  经过一天的降雪,至7日晚间,成都市内不少地方已白雪皑皑。

  这场降雪从何而来?成都市气象局预报员韦玮分析,7日左右成都市有较有利降雨条件,加之北方较强冷空气入侵导致的气温下降,让降水形态发生变化,最终形成了本轮降雪天气。

  这场雪究竟有多大?“这要看从哪个范畴来理解‘大’?”韦玮说,“从降雪范围来看,涵盖全市,可以视为较大;但从降雪强度来看,本轮降雪以雨夹雪和小雪为主,只是周边山区个别地方有中雪。”

  许多人认为,这场雪是成都今冬“最冷的一天”,但事实并非如此。韦玮介绍,入冬以来,截至目前,成都最低气温出现在去年12月21日。“当天监测到的最低气温是-3.5℃(都江堰),但并未下雪。可见,并非温度低就一定会下雪。”

  “去年12月30日,从天而降的霰让很多人误以为下雪了,但霰不是雪。”韦玮说,“肉眼可见六边形才是雪,霰只是水滴外包着一层冰壳。虽然两者都是固态降水,但形态不同。”

  “当地面温度低于0℃的时候,更容易形成积雪。”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谌贵珣指出。此外,针对雨雪天气,省、市气象局也提醒,注意道路结冰,防范雨雪和低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