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四川黑水县与茂县交界处发生一起直升机坠毁事件,一架从红原机场起飞的直升机在飞行过程中与高压线相撞后失控坠地,坠毁后机身发生爆炸、燃烧,机上三名成员不幸遇难。

  1月5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民航四川安全监管局航空安全委员会获悉,这起被定性为“通用航空较大事故”的直升机坠毁事故,最大可能原因是机组在沿河谷目视飞行过程中,未及时从周围深绿色山体背景中发现并避开横跨河谷的高压线,导致直升机挂碰高压线,随后失控跌落与山体相撞。

  调查组向运营涉事飞机的金石通航提出了进一步完善风险管控措施等安全建议,同时还向民航局提出了开展山区高压线缆加装警示物、在目视航图中公布人工障碍物相关研究与协调等工作的安全建议。

▲掉落在G347国道东侧靠河一侧的直升机残骸。图片来源/事故调查报告掉落在G347国道东侧靠河一侧的直升机残骸。图片来源/事故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