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为何相对“贫雪”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大的雪景了!”“记得上次成都市区下雪还是2018年”“不许停,请继续下”……广大网友针对本轮降雪的评论,足见成都人对雪的热情。

  成都真的有那么“贫雪”吗?据成都市气象台相关记录,过去15年间,成都有记录的降雪共13次,涉及10个年份。“从降雪范围来看,2008年最大,有好几天都是全市降雪。”韦玮介绍,“从降雪强度来看,2018年最大,市内大部分地方出现积雪。”

  而在上个世纪,成都降雪相对更多,尤其是1983年11月至1984年3月,短短一个冬天下了15场雪。

  但相比同纬度的其他城市,成都的确难有一场大规模降雪。

  “降雪的产生需冷空气强度和降水条件两者相配合。”成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葵分析,受秦岭阻挡,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即便南下四川盆地后,进入成都平原地区也被“大大削弱”,从而不易形成降雪。“以去年底横扫大半个中国的‘霸王级’寒潮为例,同纬度的武汉降温 幅 度 超 过10℃,成都降温却不足5℃。”

  到各大景区耍雪去

  □成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静雯 杨艺茂

  1月7日,四川多地降下了2021年的“第一场雪”。瑞雪兆丰年,一场对四川人来说格外稀罕的“冰雪体验”就这样在新年开始。

  记者从青城山—都江堰、海螺沟、阆中古城、峨眉山、瓦屋山等景区了解到,当地均在当日迎来降雪,且多地为本次入冬以来最大一场雪。各大景区纷纷在社交平台晒出自家雪景,吸引众多网友点赞、分享。

  纷纷扬扬落下的雪花,让青城山天然阁、第五洞天、月城湖、天师洞等景点被皑皑白雪覆盖,整个景区呈现出银装素裹之美。同时,都江堰二王庙、安澜索桥等景点,也在漫天飞雪中,焕发别样古意,引来不少游客。

  在南充,仪陇县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阆中古城、营山县太蓬山等均被白雪覆盖。

  在峨眉山,本轮降雪雪期之早、雪量之大,为近年之最,造就出“十年难遇的雪景”。

  在西岭雪山,本轮降雪也着实是意外之喜。“雪下了一夜,到现在都没有停,而且还越下越大。”一名在西岭雪山景区工作了15年的工作人员表示,还是第一次看到当地“下那么大的雪”。

  记者从青城山、瓦屋山等景区管理处了解到,7日上午起,咨询和预订景区门票的游客就开始明显增多,不少市民都希望在这个难得的雪天圆冬日耍雪梦。

  其实,对于地形丰富、气候多样的四川来说,在盆地内各城市市区之外,雪并不陌生——除川西常年不化的雪山外,成都等城市周边还有滑冰场、滑雪场等愈发多样化的冰雪旅游设施。

  为推动四川冰雪旅游发展,2019年,省文旅厅出台《四川省冬季旅游发展愿景暨四川省发展冬季旅游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四川要打造冰雪旅游、温泉旅游和阳光康养三大产业集群;同时,实施传统冰雪旅游产品提升行动、现代冰雪旅游产品打造行动、温泉旅游精品项目培育行动等。如今,瓦屋山、海螺沟、峨眉山、西岭雪山等景区推出的温泉、冰雪冬季旅游产品已颇受游客青睐。

  值得提醒的是,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多数景区均对客流量有严格限制,游客去景区“耍雪”前,务必提前进行网上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