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让我死了算了……东西甩这儿我要遭关……我不跑车了……我死到交警队外头算了……”2020年12月31日下午14时50分许,在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巡逻二中队营区外面,一名女子跪坐在地上,大哭耍横欲逃避法律责任,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当天下午资阳交警直属二大队巡逻二中队执勤交警正在营区外设点排查过往车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点30分许,当执勤交警示意一辆川M号牌大型普通客车靠边停车,欲对其进行例行检查时,该车驾驶人试图冲关逃跑,执勤交警随即大声喝止,并强令其立即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经查,驾驶人谭某,资阳市雁江区人,持有“A1A2”型机动车驾驶证。其驾驶的川M号牌大型普通客车核载29人,实载54人,超载25人,系超过核定乘员20%以上的交通违法行为。

  面对自己的交通违法事实,谭某及该车售票员多次请求执勤交警放过无果后,售票员随即跪地大哭,出现了文章开头一幕。执勤交警随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驾驶人谭某及该车售票员讲解了超员上路行驶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及危害,并要求谭某立即对车上乘客妥善安排转运。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资阳交警直属二大队对谭某驾驶客运车辆超员的交通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900元,驾驶证记12分。

  客运车辆超员会导致车辆安全性能、制动性能、抗侧翻性能、转动性能等均下降,且轮胎负载大,极易发生爆胎,从而酿成重特大交通事故,资阳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及乘客朋友,为了你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拒绝驾驶(乘坐)超员车辆,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

  (凌敏 李凤洁 四川法治报记者 吴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