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在经历完降温降雪之后,成都再度开启“出太阳”模式,可能又有不少小伙伴会提出疑问:为什么出了太阳,也要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1月12日,记者就此采访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

  此前,1月8日,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的函》,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扩散条件转差,1月12日至16日将出现一次区域性污染过程,成都平原有轻度至中度污染风险,按照省上的统一安排部署,根据《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相关规定,成都市决定于2021年1月11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该负责人表示,在污染过程到来之前启动污染预警,让各企业、工地落实好自身主体责任,减少污染物排放,能减缓污染物累积速率,对污染物起到削峰的作用,更加有效的缓解污染天气。

  对于预警启动后迎来的暖阳天,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发出提醒:警惕出现逆温导致污染物累积。

  关注气象的小伙伴一定会发现,成都在未来几天多以晴好天气为主,然而这却加剧了污染物的累积。在晴朗无风的夜晚,地面很快辐射冷却,贴近地面的大气层也随之降温。由于空气越靠近地面,受地面的影响越大,所以,离地面越近,降温越多;离地面越远,降温越少,因而形成了逆温。

  逆温的出现,会阻碍空气的垂直对流运动,抑制烟尘、污染物、水汽凝结物的扩散,导致污染物的累积,出现污染天。

  打个比方:在开阔地带吸烟,烟雾会扩散开来,个人主观感受并不明显,但是如果在密闭室内不断吸烟,就会感觉室内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因此,我们在整体环境不利的情况下,更要减少污染物排放。在冬季遇到连续晴好天气的时候,启动预警,是警惕逆温,更有利于降低污染物累积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