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公司发给记者的“劳斯莱斯老爷车”照片租赁公司发给记者的“劳斯莱斯老爷车”照片

  据说,全国一年销售200台的劳斯莱斯,就有2000名车主在小红书上。虽不知真假,但全球不过千余来辆、收藏家挚爱的古董车劳斯莱斯银云,经常在婚礼接亲仪式上出现乃不争的事实。起拍价至少在1500万元以上的劳斯莱斯银云,为何如此接地气在各大城市充当婚礼的接亲头车?婚庆公司真有那么土豪?金融投资报记者为此在成都婚车市场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 梅婧

  成都租车公司:租金至少3800元起

  最近有消息称,近年来结婚的新人迷上了复古风,但他们花大价钱租的劳斯莱斯银云并不是正版。

  “几年前结婚时曾咨询过好几家婚车租赁公司,发现他们的老爷车虽然外观看起来没问题,但一些细节觉得不对劲,给人感觉很廉价。”成都杨先生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后来为保险起见,还是租的新车。”

  那么,目前成都婚车市场中的劳斯莱斯老爷车到底是不是正版劳斯莱斯?金融投资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成都多家婚车租赁公司对此进行了问询。

  鹏捷租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成都劳斯莱斯的老爷车很少,我要去圈子里问一问才能找到;而且,租赁价格很贵,5小时租金4800元。”

  子千租车公司员工冯微(化名)则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老爷车要从一些收藏家手中拿。目前成都市区只有一台,还有一台在其他地方需要调。如果你确实需要,我可以联系收藏家。”

  至于租赁价格,上述员工表示:“成都市区三环内,在本地的那台车是3800元五小时,外地的那台车价格是4800元。”换句话说,就是3800元就能租到世界顶级豪车劳斯莱斯银云。要知道,作为富豪的标配,劳斯莱斯入门级别为500万元起。而诞生于1962年的劳斯莱斯银云,曾是全球最顶级的豪华汽车代表,目前基本都在汽车博物馆和收藏家车库中。有消息称,我国曾拍卖了一台劳斯莱斯银云,起拍价就要1500万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以1500万元售价、租金五小时4000元,即一天租金8000元计算,要1875天才能回本,这还不包括车俩养护费、税费和刮擦产生的维修费等。同时,由于并非每天都有婚礼,以一周租出去一天计算,也要三十多年才能回本。这么赔钱的生意真会有人做吗?

  “十年前老爷车在成都非常流行,我记得价格最高曾达9999元五小时,那时婚车租赁公司几乎都一辆,现在很少见,应该是流向了小城市小县城。”曾经在婚车租赁公司工作的罗军(化名)透露:“成都懂行的人太多了,这几年生意不好做啊!”

  “其实,婚车市场的劳斯莱斯银云都是青岛索尔公司生产的,价格才25万元。”罗军爆料称:“这在业内早就不是新闻了。不只银云,包括古斯特、加长林肯、加长奔驰等婚礼用车都是仿造的。即使是真的豪车,大半都是‘水车’,不可能通过正常渠道去买来做租赁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