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地200米

  三维地质图基本成型,建“地下城市”可为

  回忆调查之前,王东辉翻看项目资料时,发现目标定在“200米以浅”,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他心里“有些没底”,“毕竟,国内外都极少有城市在全城范围内做过探地200米的调查。”

  王东辉介绍,成都调查范围包括了成都中心城区、天府新区核心商务区、成都天府空港新城、成都国际生物城、简州新城、淮口新城等,涵盖了成都市“东进、南拓、北改、中优”的核心区域。总调查面积1584平方公里,约占成都市总面积的十分之一。除中心城区下探100米外,其他区域调查深度均为200米。

  当时,成都主城区地下空间利用深度仅为地下30米左右,利用效率总体不高。此外,成都位于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地质结构复杂,彼时,也有人担心地下空间开发会诱发地震或者地陷。

  “全域调查,加大深度,就是想搞清楚成都有没有继续向下发展的可能性。”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调查通过了解浅层地热能的禀赋,可为城市地热资源开发提供基础;通过了解优质地下水分布,可谨慎划定地下空间开发红线;对地质灾害易发区,有序设定开发强度;对地铁等典型利用方式进行调查,为未来深层地下空间开发摸底……

  如今三维地质图基本成型,成都地调中心得出结论: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利用地质条件总体良好,可以为“地下城市”的建设提供支撑。

成都地下空间调查范围 成都地调中心供图成都地下空间调查范围 成都地调中心供图

  一次空间“体检”

  先看“面相”,再用物探等方式分析“内核”

  调查就像对地下空间做体检,“中西医”手段统统用上。

  第一步“中医”,地质队员们根据地表的岩石、植物、水系等特征“望闻问切”,诊“面相”,对地下空间的地质情况作出初步判断。

  第二步“西医”,一是用物探的办法扫面,类似CT和B超;二是用钻探的办法,在关键部位打深孔,提取岩土测试分析,类似取样活检。

  难点在670平方公里的成都主城区——人类活动频繁、建筑物密集、地下空间浅层已有部分开发利用,调查的干扰因素很多,还不能影响城市的正常运转。

  物探法是成都主城区调查的主要手段。项目负责人、省地矿局物探队副总工程师武斌介绍,主城区白天环境嘈杂,声波复杂,容易对结果产生干扰,因此他们的工作时间一般选在晚间11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

  不久前,记者曾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成都三环路附近的调查点。工作人员将一条长长的引线铺在花坛附近,每隔一段距离安装一个接收器,引线连接震源车。安装完毕后,震源车按设定路线行走,定点发射地震波,调查组将产生的反射信息收集起来,就可以对地下空间进行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