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制图 袁凤钦

  两天后,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即将举行,一些四川道地药材“坐不住了”,一定要先来和大家认识认识!

  四川因地处长江上游,系西南边陲与中原文化交流的前沿与通道,山川险峻秀美,气候多样,物产丰富,是中药材的重要产地,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之美誉,在中医药界还流传着“无川药不成方”的说法。

  据资料统计,全川中药资源有5000余种,其中植物药4600余种,动物药320多种,矿物药130余种,约占全中国中草药品种的75%。

  在四川中药材大家庭中,有一群特殊的成员,那就是四川道地药材。据介绍,道地药材是指在一特定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的地域内所产的药材,因生产较为集中,栽培技术、采收加工也都有一定的讲究,以致较同种药材在其他地区所产者品质佳、疗效好。

  哪些药材是四川道地药材呢?据介绍,川芎、麦冬、黄连、川贝母、冬虫夏草等都属于四川道地药材,不仅是中国出口较早且量大的品种而且在中国国内的生产和销售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还产生了“郁金辛苦性轻扬,花白丝纹体淡香”“橘红花蕊气芳香,活血通经止痛良”等描写四川道地药材的诗词歌赋。

  接下来,让我们来认识几位四川道地药材的代表,送它们“组团出道”!

  [丹参]

  产地:中江县(中江丹参)、平武县(川丹参)

  性味归经:苦,微寒。归心、肝经。

  功能主治: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用于胸痹心痛、脘腹胁痛、癥瘕积聚、热痹疼痛、心烦不眠、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疮疡肿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