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动画片里的卡通人物把绳子绑在身上往下跳,现实生活中可以吗?两小孩在家玩耍模仿动画片《熊出没》中的情节进行攀岩,其中一小孩不慎跌落,后抢救无果死亡。这是谁的责任?是孩子的监护人还是动画片的制作方?近日,都江堰市法院审结该起案件,判决死者父母杜某、黄某承担80%的责任,丁小某、丁某、崔某承担10%,动画片制作方公司承担10%的责任。

  事件 8岁孩童从高处坠落致死

  2018年,杜小某(8岁)与丁小某(6 岁)在杜小某家中玩耍。两人模仿《熊出没》动画片中熊大、熊二在身上绑起绳子往楼下跳的危险情节,便将绳子绑在杜小某身上,进行攀岩游戏玩耍,杜小某从家中窗户不慎跌落,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死亡直接原因是高处坠落、呼吸困难。

  丁小某、杜小某在家玩耍时,杜小某的母亲黄某当时在家,但黄某系精神二级残疾,没有基本的认知能力。后杜小某父母将当天一同玩耍的丁小某及《熊出没》制作方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告上都江堰市法院。

  杜小某父母认为,华强方特(深圳)动漫公司发行的《熊出没》动画片存在暴力和危险画面,该公司没有尽到审慎、合理、有效的安全提示和注意义务,对未成年人的行为产生不良影响,误导未成年人模仿片中情节,致杜小某模仿片中情节坠楼身亡的损害后果发生,该公司存在过错,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