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朝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10065.7亿元!成都首个万亿级产业诞生。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制造业是城市经济的脊梁。据成都市经信局消息,2020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成功突破万亿元大关。

  时间向前。2008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是成都首个千亿级产业。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千亿产业到万亿产业用了12年,这背后不只是规模的增长,更是质量与效益的跃升。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汤继强认为,2020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突破万亿,为全省的工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如今,成都已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地标城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居中西部城市第一,初步建成涵盖元器件、模组、软件、系统整机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危中寻机

  产业韧性更加凸显、强劲

  19.8%。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增速。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成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生动实践。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外向度较高,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影响生产经营,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成都市第一时间按照四川省实施“柔性”复工管理政策安排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手抓”“双见效”,建立电子信息产业“专班专员”制度,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分级分类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2020年2月底,成都全市电子信息规上企业复工率就已达100%。

  危中寻机、机中求先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迈上万亿级台阶的重要“法宝”。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外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受滞,成都市及时把握机遇,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千方百计支持国际产能向成都转移,支持国际企业扩大生产,促进戴尔成都工厂、英特尔成都工厂等龙头企业迅速扩产增产,发展速度稳中有升。

  同时,稳链补链强链,构建产业竞争新优势也成为推动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去年6月,围绕重点企业、“薄弱缺”环节,成都出台《成都工业稳链补链行动方案》, 7月,成都启动“项目招引攻坚”行动,围绕“两图一表”开展“叩门招商”,实现了项目招引的重大突破。成都全市引进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项目9个。一系列项目的集中签约看中的便是成都强链补链固链、加速产业生态圈建设,指向的是成都首个万亿级支柱产业。

  “今年19.8%的增速来之不易,含金量也更高。电子信息从2008年的千亿产业到2020年万亿产业,不只是规模的增长,更是质量与效益的跃升。”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