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居住地在成都市龙泉驿,但孩子户口不在,能算作是随迁子女吗?简阳户口,自买房在龙泉,小孩读幼儿园如何办理入学?

  随着2021年成都市龙泉驿区随迁子女入学申请指南出炉,关于随迁子女的界定、申请条件、申请方式等信息都已公布。近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针对家长们关心的入学问题,做出了更详细的解答。来看看这些答案帮到你了吗~

  1问:户口在龙泉驿区,父母在龙泉驿区上班,孩子上小学,可以在父母上班的就近学校上一年级吗?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龙泉驿区户籍适龄儿童就读公办小学,实行按户籍划片就近入学,不能以父母上班地为依据。

  2问:简阳户口,自买房在龙泉,小孩读幼儿园如何办理入学?

  答:龙泉驿区2021年幼儿园招生政策还未出台,按照《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规定:“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招收年满3周岁(即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间出生)户籍在幼儿园划定服务范围内适龄幼儿。”我区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以幼儿户口为报名依据,而不是以父母房产或现居住地(居住证)为报名依据。简阳户籍的幼儿不能直接参加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网上报名,如想就读,可在龙泉户籍幼儿报名结束后,由家长向幼儿园咨询有无空余学位,如有,可向幼儿园报名。

  3问:龙泉拆迁的拿着拆迁安置协议和租房协议可以就读租房社区的小学和初中吗?

  答:龙泉驿区拆迁安置户子女入学办法如下:拆迁安置户子女户籍已迁移的,按其户籍地划片就近入学。拆迁安置户子女户籍未迁移的,若已安置,可自愿选择按户籍地或安置地(含货币安置地)划片就近入学;若未安置,可自愿选择按户籍地划片就近入学或按临时居住地(含自购房)统筹安排入学。若选择在安置地或临时居住地就读,监护人须于规定时间到原户籍地街镇办理相关手续。学生家长做出选择后不得变更。原则上在小学段或初中段只能选择一次。

  4问:母亲是搬迁到龙泉怡和新城的,娃娃和父亲在一个户口本上,父亲也是龙泉驿本地户口,娃娃可以在龙泉驿上小学吗?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 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如该学生户籍地在龙泉驿区,将按户籍划片就近入学。如孩子是拆迁安置户子女,则可依照拆迁安置户子女入学办法办理入学。是否属于拆迁安置户子女,须由原户籍所在地的街镇认定。

  5问:因买房,我的户籍落户在十陵街道,我儿子户口没有迁过来,在老家阆中。目前我儿子在十陵读小学,明年就小学毕业升初中,请问下我儿子小升初是按进城务工子女政策,还是按其他标准进行小升初?

  答:龙泉驿区流动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适用对象为非成都市户籍在龙泉驿区居住且办理了居住证的人员和本市非龙泉驿区户籍在龙泉驿区居住且务工的人员。适龄少年户籍不在龙泉驿区但监护人户籍在龙泉驿区的,申请入学公办初中,须将适龄少年的户籍在小升初信息采集之前迁入龙泉驿区。如适龄少年的另一位监护人户籍不在龙泉驿区,则可依照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条件申请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6问:龙泉有房子,外地户口,有居住证,小朋友能上公立学校吗?

  答:如监护人和适龄儿童为非成都市户籍,孩子就读公立小学,监护人可通过“居住证积分申请”的方式申请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具体如下:自申请当年的5月1日上溯12个月,申请人在龙泉驿区办理的居住证积分达15分及以上(其中“稳定职业指标”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得分不低于10分;“居住引导指标”拥有本市合法稳定住所,在龙泉驿区连续居住满一年,得分不低于5分)但未入户的居住证持有人,其随迁子女在龙泉驿区接受义务教育,由龙泉驿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7问:大成都户口,在龙泉买的房子,社保不在龙泉,孩子可以读就近的公立学校吗?

  答:如监护人和适龄儿童均为本市非龙泉驿区户籍,孩子就读公立小学,需要监护人通过“未办理积分申请”方式申请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具体条件为:1。申请人在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2。与龙泉驿区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在龙泉驿区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含纳税或免于纳税相关证明) ;3。自申请当年的5月1日上溯12个月,已在本市依法连续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满一年,且申请入学当月处于持续缴纳状态;4。自申请当年的5月1日上溯12个月,已在龙泉驿区连续居住满一年的相关材料(如自购房的房产证明或购房合同等)。

  8问:我是一名现役军人,现户口已注销,原户籍是龙泉驿区西河街道龙井村的,现已拆迁,我爱人和小孩户口是德阳市中江县的,我们买房在银城东方国际,我小孩能在成都教科院附属龙泉学校读书吗?

  答:按照军人子女入学的相关政策,现役军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由部队驻地或军人子女户籍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在区域范围内统筹安排入学。

  9问:爷爷奶奶在龙泉买的房子,父母也有居住证,社保是成都的,可以在龙泉驿区上公办小学吗?

  答:如监护人和适龄儿童为非成都市户籍,孩子就读公立小学,监护人可通过“居住证积分申请”的方式申请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具体如下:自申请当年的5月1日上溯12个月,申请人在龙泉驿区办理的居住证积分达15分及以上(其中“稳定职业指标”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得分不低于10分;“居住引导指标”拥有本市合法稳定住所,在龙泉驿区连续居住满一年,得分不低于5分)但未入户的居住证持有人,其随迁子女在龙泉驿区接受义务教育,由龙泉驿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