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王成栋 欧阳杰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议程是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纲要草案》共19篇、65章,超过7万字、厚达142页,大会通过后将成为指导我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既畅谈未来发展,又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既深入分析机遇,又对我省抓住用好有利条件争取国家更大力度支持提出意见建议。 《纲要草案》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王凤朝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跨越、决定性成就。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成都“十三五”时期也走过了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实现从区域中心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性跃升,城市发展位势能级持续提升。

  王凤朝说,成都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各项部署,站位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要加快建设重要经济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助力打造全国发展新极核。

  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举全市之力推进天府实验室建设和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汇聚全球高端人才资源,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创新应用场和开放创新示范区。

  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不断增强国际资源要素集聚运筹能力,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发展,积极做好成都大运会筹备工作,建设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

  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始终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构筑城市未来的持久竞争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