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成都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即将结束,除了创下参与人数最多、范围最广、金额最大等多个记录,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3月17日,记者从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自试点以来,成都立足本地特色,全力打造重点应用场景,涵盖服务三农、乡村振兴、公共交通、政务缴费、智慧康养、社区生活等领域。这些领域具体包含了些啥?

  深化乡村振兴建设

  据了解,试点以来,成都市打造了农产品交易市场场景,针对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薄弱、科技化水平低的痛点,构建彭州雨润国际农产品交易市场场景,2021年前两个月交易中心数字人民币支付金额已达到了2020年全年支付金额的40%。

  在新农村建设中,成都开展新津区天府农博园“水稻+”田园综合体、崇州“天府良仓”稻作农业全产业链和田园文旅,以及彭州宝山村智慧旅游、智慧治理等数字人民币涉农应用场景建设,探索为试点区域新农村建设产业项目赋能助力。其中,新津区“天府农博园”依托农村电商平台、社区邻里中心和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实现数字人民币发放社保、购买农产品、记录政府资金收支等功能,形成了“全县+全员+全景”的乡村应用模式。

  此外,成都还打造电商应用场景。将数字人民币与智能合约、区块链结合,打造“融e购+数字人民币+溯源+智能合约+区块链”的点对点农产品订购模式,根据客户需求及农户产能撮合交易,实现助农惠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