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4月1日,记者从成都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3月27日,全市3039个村(社区)全面完成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3039名、“两委”成员2万余名,同时选拔储备了10750名优秀后备干部。

  资料图 成都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成都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换届是成都市委实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和“两项改革”以来的首次换届,也是十年来村(社区)班子结构优化、功能提升幅度最大的一次换届。

  换届后村(社区)“两委”成员老中青梯次配备,形成了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干部结构,确保了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基层队伍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换届后具有规划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专业背景的村(社区)书记、“两委”成员分别占26.5%、19.7%,村(社区)干部初步具备了与城市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相适应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

  资料图 成都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在选好干部的过程中,成都市坚持拓宽视野,一批在引领发展治理中勇挑重担的优秀书记被选拔出来。按照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标准,该市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从创业先进个人、社区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优秀社区工作者、致富带头人中新选拔568人担任书记、4275人进入“两委”班子。

  一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的优秀干部被选拔出来。突出实干导向,该市新选任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办赛营城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于担当、踏实干事、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532名、“两委”成员6395名,一批敢闯敢干、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在服务新格局中奋勇争先。

  同时,成都市以换届为契机,推动基层组织体系引领基层治理体系结构性变革,激发村(社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着力构筑与城市能级提升协同共进的基层组织动员优势和发展治理能力。

  组织体系更加优化,初步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适应经济地理重塑、社会结构深刻调整,织密基层党的组织体系,该市优化157个村(社区)党组织设置,择优选任示范产业社区综合党委书记40名,同步理顺其与产业功能区综合党委、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之间的关系,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层组织基础。

  资料图 成都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运行机制更加健全,初步实现减负赋能、提质增效。适应“党建引领、双线融合”改革要求,该市制定社区减负意见、村(社区)“一肩挑”书记监督管理办法、村(居)务公开工作规范,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完善部门下放村(社区)事项的权责清单,推动职能职责管理精细化、监督管理制度化。

  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初步实现融合发展、引领治理。适应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构建,该市同步推动区域化党建走深走实,1871个村(社区)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吸纳3337名区域化党委兼职委员,形成了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融合共生共促发展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