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3月27日凌晨3时50分,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机投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楼顶想跳楼自杀。民警接警后,火速赶到现场,发现一名男子情绪低落,面朝外坐在楼顶的矮墙上,脚下是11层的高楼,稍有不慎便会跌落下去,处境十分危险,并且该男子保持沉默不愿意交流。

  民警尝试用“哥哥”式拉家常的方式与其沟通,打开心结——

  “你多大了?”

  “你还年轻,咱们俩回办公室,我解答你每一个问题,咱们这还有很多哥哥,有啥困难说一声。”

  “回去你就加我个微信,以后你还有什么想不通的,随时微信上喊我就行。”

  “小伙子,勇敢的站起来,困难是暂时的,你换角度,这些困难也是来磨练自己,应该通过磨砺让自己变得更好。”

  “咱们都是年轻人,我比你大不了多少,出了问题咱们一起想办法解决,你有啥觉得不痛快的,咱们坐着慢慢说,你觉得不能够面对父母,他们不能理解你,那就从我们这个角度去帮你跟他们沟通,也许就能帮你打开这个心结、解开误会。”

  ……

  民警的句句家常话、掏心话、鼓励话如“春风化雨”般渗入男子心头。

  最终,经过三个小时拉家常式的不断沟通,男子心结被民警“哥哥们”打开,放弃了轻生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