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雪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阳春三月繁花似锦,绿色蒲江嘉宾云集。3月26日,“美好新蒲江 共享新机遇”蒲江县2021年蒲江新城规划发布会举行。

  “我想用‘高颜值’‘国际范’‘归属感’3个关键词来介绍蒲江新城规划的特色。”据蒲江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蒲江新城总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规划思路是遵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蒲江特色,围绕“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总体定位,构建“一核带动、三区发力、六镇协同”新发展格局,建设望山见水、城绿交融的碳中和天府森林公园城市,打造独具魅力、面向未来的品质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

  “高颜值”坚持绿色低碳理念,首提碳中和天府森林公园城市

  蒲江新城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空气质量达国家Ⅱ级标准,出境断面水质常年保持Ⅲ类标准,森林覆盖率居成都市第一。蒲江新城将以优良生态为筑城之本,传承森林基因,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致力打造碳中和天府森林公园城市,全面彰显独具魅力的城市颜值。

  在实现碳中和方面,蒲江新城将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系统实施生态固碳、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等工程,大力植绿造林、美化环境,构筑长秋山森林公园城市之肺,实现森林走进城市、城市在森林中生长。到2035年,全县碳存储容量提升200万吨,森林覆盖率达到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