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任鸿

  4月9日,成都金融法庭、成都破产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等4个专业法庭将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

  它们将与先期成立的知识产权审判庭一同,依托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天府新区法院、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五个司法机关,进行有力整合、纵向深耕,构成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五院五庭”深远布局。

  那这四个专业法庭,到底是干嘛的?有辖范围是哪些?莫慌,记者带你一一了解。

成都互联网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

  成都互联网法庭

  成都互联网法庭,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在四川设立的互联网案件审判机构,于2021年4月9日挂牌运行。

  成都互联网法庭管辖成都市、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辖区内应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如: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域名权属、侵权及合同纠纷等。

  据悉,成都互联网法庭本着“便民、高效、科技、多元、服务”的理念,将着力打造“云系列”新一代智慧审理和司法服务平台。其中,包括云辑审判管理平台、云享诉讼服务平台、云端信用电子平台、云游多元解纷平台。从而实现当事人通过输入存证编码,实现证据高效一键调取;通过实名认证、电子签名、时间戳技术形成证据,最终在调解、仲裁、诉讼、司法确认等场景调取使用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