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林嘉薇 摄影报道

  “我是3月初打的第一针新冠疫苗,接通知今天来打第二针。”4月20日下午,成都市金牛区沙河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建人民医院四楼内,市民熊涛拿着一份《预防接种凭证》,正在排队递交相关表格。

  四川在线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除了金牛区,成都市青羊区、武侯区、高新区等多个区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周新到了一批新冠新冠疫苗,目前正集中组织开展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

魏冯 摄魏冯 摄

  “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后,第二针能不能按时接种?”“哪些人群可以优先接种?”带着网友关注的问题,四川在线记者走访成都市中心城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根据当前新冠病毒疫苗供应保障情况,新冠疫苗接种都是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来安排:优先保障与第一剂次接种间隔接近56天的群众接种第二剂次,或者是紧急出国人员进行疫苗接种。

  记者从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四川省4月主要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接种,5月将开展大规模人群第一剂次接种。

  现场直击

  多地设集中接种点 市民感叹窗口多、效率高

  在金牛区沙河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在四楼看到15名小黄人——身着“金牛志愿者”的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工作人员正在帮上百名市民审核相关资料、维持秩序;15名白衣天使也在为市民服务——5个预检登记区的医护人员在帮市民登记,10个接种区内的10名护士从手边的白色小冰箱,取出新冠疫苗为市民注射。

魏冯 摄魏冯 摄

  在一个接种台前,一名护士为市民注射新冠疫苗后,多个市民纷纷去往一个空旷的留观区,等待30分钟观察,每把留观座椅都留有超过1米以上的距离。在留观区旁边,记者还看到有一间专门用来处理紧急情况的房间,防止市民出现接种不良反应。在沙河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个冷链储藏室内,记者还看到一个巨大的冰柜,专门用来存放新冠疫苗。

  “整个打针过程不到1小时!”熊涛在历经递交相关资料、预检登记区登记、接种区接种后,坐在留观区感叹金牛区沙河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效率。“我们之前接种相对没这么集中,感觉集中接种点效率还是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