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肖莹佩

  4月23日下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推出的“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盛典系列活动之一——首届“中国美好生活城市论坛”在成都开启。

  论坛邀请了本届上榜城市主要领导、活动专聘分析师、著名企业家代表及文化学者,一起共话“美好城市新格局”,分享美好生活城市建设发展经验,并就本届调查数据所呈现的人民幸福感受及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交流。

  各参会嘉宾共同围绕“美好城市新愿景”,基于“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榜单相关数据,畅谈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定义,分享近一年来城市工作在哪些方面创造了美好生活、提升了百姓幸福感,讲述具体举措的亮点与背后心得,探讨未来如何以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为核心找到各自美好生活城市的独特发展路径。

  晚上8点,作为活动重头戏,“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盛典将在成都交子公园上演,现场将发布“中国美好生活城市”系列榜单,揭开中国美好生活城市的面纱。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榜单设置了十大“大美之城”、十大“秀美之城”两个综合榜单,此外还根据不同细分维度,推出了十大“向往之城”、十大“心仪之城”、十大“舒适之城”三个分项榜单,力求展现更加丰富多彩的美好生活城市,共同绘制美好生活城市的优质样本。

  此前在成都交子公园举行的元宵晚会

  据悉,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15届。十五年间,活动与“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三个五年规划同频共振,通过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的调查方式,累计调查150多万中国家庭,全面了解中国百姓在个人生活和工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满意度,以及在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三个维度上对于美好生活的感受,建立起了科学、系统、完备又独具特色的数据库,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民生感受型调查。

  >>>新闻多一点

  首次来蓉,水上观众席首秀

  这是“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盛典系列活动15年来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落地成都。因此,晚会在以往调查结果发布的基础上,创新融入了“成都特色”。

  此前在成都交子公园举行的元宵晚会

  城市即现场,公园即舞台。本次盛典将在户外实景——成都交子公园上演。与此前在这里举办过的元宵晚会不同,此次的主舞台向水面延伸,借助若干个水上浮筒,首次在湖面搭起水上观众席,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到舞台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舞台背后218米高的天府双塔,将作为一个巨型字幕屏,配合舞蹈发布获奖名单,同时播出灯光秀展示各地人民丰富多彩、美好幸福的生活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