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医疗保障局医保守护幸福美好生活集中采访会现场。人民网 王凡摄成都市医疗保障局医保守护幸福美好生活集中采访会现场。人民网 王凡摄

  人民网成都4月27日电 (王凡)近日,成都市医疗保障局针对医疗保障体系多层次建设、罕见病用药保障、异地就医、医疗救助等各项工作进行了通报。

  建立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

  7个罕见病药物纳入保障范围

  据介绍,成都市医保局以罕见病用药保障工作为重点,牵头制定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3项,建立“负担可控、责任共担”的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2021年罕见病资金规模达6768.65万元,共有7个罕见病药物纳入保障范围。目前,成都市相关罕见病患者已陆续用药,预计将有约124名罕见病患者受益,年支付金额约3443万元,极大减轻了罕见病患者家庭的医疗支付负担。

  同时,成都市医保局承担了“六省二区”省际联盟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于2021年2月2日有序完成集采开标。集采后,冠脉扩张球囊价格迈入百元时代,均价从3248元下降至327元,平均降幅达89.9%,最高降幅达93.3%,预计联盟省(区)将节约采购资金11.05亿元。

  此外,在医疗救助方面,成都市已形成资助参保、门诊救助、一般住院救助、大病住院救助、补充医疗救助、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和“一站式”联网结算服务的城乡统筹6+1医疗救助机制。2021年1月至3月,资助参保14047人,资助资金481万元;门诊救助16769人次,救助资金2455万元;住院救助21370人次,救助资金2224万元。

  新增异地就医医药机构1735个

  一季度113万人次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据了解,2020年成都市新增异地就医医药机构1735个,目前成都市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达到12907家。成都所有符合条件的899家定点医疗机构均开通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

  成都市还协同重庆、云南、贵州、西藏医疗保障部门,开通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目前,4省16个城市已开通门诊联网结算,5万余名群众受益,双向结算费用近6万人次,结算金额1000万余元。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228万人次外地参保人员在成都联网直接结算,涉及医疗费用总额35.4亿元,医保支付18.4亿元;成都共有113万人次参保人员办理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涉及医疗费用总额5.8亿元,医保支付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