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刘夏村、杨三军、周圆

  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马家寺社区一处临近绕城高速的地方,大片耕地平平整整,有的区域覆盖着地膜种了玉米,有的区域种了大豆,还有的区域正在播种,几个人正忙着给一台播种机添加种子……这是记者日前看到的一幕。而在一个多月前,这里还是荒草丛生、石块遍地。

  4月23日,新华社“民生直通车”栏目播发专题调查报道《谁在侵占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追踪侵占耕地投诉》,指出多地存在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其中,四川双流在耕地上建生态区,存在部分耕地被撂荒,未经审批先行硬化耕地、修建公园阁楼等情况。报道播发后,双流区政府立行立改。

 拼版照片:上图为2021年4月10日,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一处荒草丛生的耕地。下图为5月15日,该块耕地经过平整复种。新华社记者 刘夏村 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2021年4月10日,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一处荒草丛生的耕地。下图为5月15日,该块耕地经过平整复种。新华社记者 刘夏村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