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您好,请出示证件,接受检查。”连日来,从晚上8点持续到凌晨3点,都有执法人员对成都出城运渣车和在建工地进行检查。这是成都市扬尘治理办针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车身不洁、带泥上路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的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7月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为从根源上打击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违法违规乱象,成都出台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方案,重拳出击,铁腕治理,坚决遏制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车身不洁、带泥上路等扬尘污染违法行为。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成都市启动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整治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突出工地扬尘防控主体,加强纵横联动, 加强各类工地现场巡查检查,重点打击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三超一闯一乱”(超载、超限、超速、闯红灯、乱倾倒)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野蛮运输(车身不洁、带泥上路、未全密闭全覆盖、抛冒滴漏等)现象。

  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成都将持续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保持对运输过程中车身不洁、未全密闭全覆盖运输、乱倾倒等违法违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执法查处高压态势。严格执法,从重处罚,形成执法查处威慑力。增强曝光力度,加强警示教育。同时,督促各区(市)县加强运输企业考核,严格执行信用惩戒制度,行政处罚和信用惩戒同时发力,起到威慑作用。加强部门联动,市区联动,多措并举,持续抓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车身不洁、带泥上路、抛冒滴漏、乱倾倒建筑垃圾等突出问题攻坚整治。

  此外,成都市扬尘治理办将结合市“三大战役办”《关于成都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行动》要求,优化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目前正抓紧制订运渣车带泥上路行驶、车身不洁的综合治理方案和运渣车脏车标准。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