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嘉宾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 曹允春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科学家 汤继强

  省社科院研究员 盛毅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6月27日,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用,成都也成为中国大陆第三座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城市。新机场投入运营,将为临空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要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强化重庆、成都国际物流枢纽功能,合力建设国际货运中心。

  成都双机场的新格局,在这一进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

  一体化的同时

  更要注意新、旧机场临空经济差异化

  记者:有人担心,新机场投入使用,老机场可能就“秋”了,双流的临空经济会受到影响?

  曹允春:这个担心完全是多余的。首先新机场的成长有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旧机场有足够时间在这期间调整自己的状态来迎接新格局。

  具体怎么调?我认为差异化发展是关键。现在成都提出“一体化”运营,“一体化”的前提,是要充分考虑新、旧机场之间的“差异”。两者各自都有自己优势,比如双流机场离城市更近,天府机场硬件资源更好。

  如果让我只给“一体化”运营提一个建议的话,那就是:规避同质化竞争。毕竟两个机场离得太近。

  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这些对临空经济依赖强的产业类别,具体如何更合理地分配给两个机场的临空经济区?这是长远发展必须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