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打造“高颜值”桥身

  以高颜值爆红的“交子之环”景观桥,由结构环、交通环和风雨环廊三部分构成。宽达10米、周长300米的桥面将陆续呈现通行、休闲、表演、运动等场景,使其成为全国首座拥有多元场景的人行天桥。

五冶钢构供图五冶钢构供图

  在钢结构制造安装阶段,五冶钢构运用三维数字模型和焊接机器人仿真模拟焊接工艺,反复验证准确性和经济性,并发明多个扭曲面构件加工专用模具保障加工精度和位形尺寸,确保全桥呈现出交子纸币上灵动飘逸的铜钱纹路。项目实施过程中,五冶钢构形成了“钢箱梁生产加工用模块化标高调节工装平台及其调节方法”、“一种不同半轴尺寸椭圆曲面钢板结构的压制模具”等15件相关专利。

  此外,针对项目位于繁华地段,断道施工时间短等客观原因,五冶钢构项目团队积极修订施工计划,优化施工技术,吹响抢工“号角”:仅1天内,就组织起近百人的专业队伍和4台350吨汽车吊进场;短短3天,完成十字路口4条主干道跨路吊装合拢;鏖战7个夜晚,完成300多米环形不规则景观廊架的吊装合龙;一周内完成近1500米厚板焊缝焊接并检合格……用五冶速度为城市地标保驾护航。

  从一纸货币,到世界级公园式商圈,交子之环景观桥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建筑审美,搭建起历史文化与现代商业交汇融合的“新坐标”,五冶人也将以这场跨越千年的“重逢”为起点,继续拼搏奋进,用智慧与汗水创造新的耀眼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