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7月26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为切实规范全市渣土运输车交通运输行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参与渣土车治理积极性,自2021年3月2日起,成都交警在“蓉e行”交通众治平台上正式推出 “渣土车交通违法举报功能”。该功能上线4个月以来共有1051名市民参与,收到举报交通违法2576件,涉及151家渣土车企业,770辆渣土车。

  据了解,在收到的违法举报中,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较多的分别为:不按导向车道行驶、侵走公交车专用道、闯红灯、违反禁令标志在三环路主道行驶;渣土车交通违法较多的企业分别是:成都卡递王物流有限公司,成都市吉安顺源物流有限公司,成都上鼎金潮流有限公司。

  成都交警对收到的违法举报,经过认真核查,已依法对300余辆渣土车进行处罚,并对违法较多的渣土车企业开展约谈,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紧绷交通安全弦,强化车辆动态监管,排查安全隐患,严防车辆闯红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

  渣土车违法举报功能上线后,得到了广大市民积极的参与,拓宽了成都交警查处渣土车违法的渠道,构建了交通管理共治共享的格局,为我市营造了更好的安全文明交通出行环境。同时,也发现部分市民在违法举报过程中因未到达要求,导致违法举报未能审核通过。

  成都交警提醒大家,拍摄渣土车违法举报视频要清晰反映出时间、地点、违法行为,并按照举报流程及时上传。

  渣土车交通违法举报流程:

  1、市民通过手机拍摄涉及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的视频资料(视频内容清晰反映出时间、地点、违法行为即可),打开蓉e行微信公众号界面找到“渣土车交通违法举报”选项点击进入,根据具体交通违法内容选择相对应的选项进入,选择“视频导入模式”进入后按提示操作进行举报即可。

  2、直接打开蓉e行公众号界面在“全部功能”中找到渣土车交通违法举报选项点击进入,根据具体交通违法内容选择相对应的选项进入,选择“实时拍摄模式”进入后按提示操作进行举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