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锐浩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近日,中交天航局成都锦江第二项目部在万福桥闸坝改造工程现场巡视检查时发现一条约50厘米的娃娃鱼被困在河道中,项目部第一时间报警,并同警方联合将其救助上岸。

  日前成都市连降大雨,该项目部承建的闸坝改造工程面临防洪度汛考验。7月26日早,项目管理人员沿万福桥闸坝进行施工进度及防汛日常检查,行至大安西滨河路近万福桥水闸管理房步道时,发现堤岸边水草处有一团不显眼的黄褐色阴影,经附近居民确认其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鲵,俗称娃娃鱼。

  随后,项目管理人员立即报警,在等待警方到来期间,时刻注意娃娃鱼的动向。此时,堤岸挡墙面与河水之间的垂直高度大概有3米,河道内水流较往常更为湍急,鱼儿在水中浮浮沉沉,飘忽不定。警方到来之后,大家尝试各种办法都没有办法将鱼儿救上岸。

  随着天气逐渐阴沉,警方当机立断,允许项目部临时征用市民的密目网兜进行救助。随后,项目部人员立即找准机会,用网兜将卡在水草与树根交界处的鱼儿救助上岸,并将其送往至成都市动物保护中心做进一步处理。

  据悉,万福桥闸坝附近经常会看到成群的水鸟在河中捕食,已经成为锦江水生态治理的一抹亮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