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截至7月28日24时,成都报告5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均在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所有患者均病情稳定。

  7月29日,成都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通报,截至29日7时,成都市累计在管密接者493人、次密接者619人,已完成核酸检测35万余人,24万余人结果已出,全部为阴性。4名确诊病例的同行航班其他75名乘客,在蓉的39人已全部纳入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外地的36人已通报所在地开展协查。

  会议指出,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Delta)已成为当前全球流行的主要毒株。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三代基因测序,成都市青羊区确诊病例基因测序结果为德尔塔变异毒株,且与南京感染样本的突变具有高度一致性。有关专家和机构研究显示,这一毒株病毒载量更高、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感染后临床特征不明显。成都各级各部门要科学把握德尔塔毒株传播的规律,把握阶段性工作重点,及时调整防控策略,提高分阶段处置的精准性。要采取更严、更快、更全措施,争分夺秒抓紧推进成都市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一件一件完成、逐条“划句号”复命,坚决把传染控制在最初阶段,坚决防止输入性疫情引发社区传播。

  会议强调,本次疫情形势极其复杂、充满变数。未来一周是决定疫情防控成效的关键期。切断传播链,真正实现可知可控还需各方共同努力。每个地方、每个部门都要坚持问题导向,时时思考回答“潜在的传染源切断了没有”“常态化防控措施到位了没有”“应对更复杂局面的能力准备好了没有”三个现实问题,以更加坚决果断的态度、更加科学精准的措施,把防控措施落实下去、抓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