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9月1日,暑假里被神兽们折腾得脑壳痛的家长们,你是否在送娃进校门后转身的那一刻,脸上忍不住露出狂喜的笑容?

  成都疾控提醒各位家长:有个情况还是要注意!秋季开学后是手足口病的高峰期,虽然每年都在讲手足口病的预防,但其发病率依然居高不下,今天再来好好认识一下手足口病,争取做好孩子们的健康卫士!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该病传染性很强,5岁以下儿童普遍易感,传染源为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病毒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有传染性的物品为患者皮肤疱疹液或粘膜疱疹液、咽喉分泌物,患者排泄物(粪便、分泌物)污染的手、玩具、食品、食具、衣物被褥等。此病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但春末夏初、秋季初冬,气温不冷不热的时候比较多见。

  成都疾控中心传防科提示家长:该病潜伏期为2-10天(平均3-5天),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疱疹性咽峡炎,手足部位没有皮疹或疱疹;或有的病例初诊时未发现咽峡部疱疹,仅有扁桃体脓性渗出而诊断为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或因初诊时未发现咽峡部疱疹也无扁桃体肿大脓液渗出诊断为口腔溃疡、上呼吸道感染感,但会在同一个班级同一个周期(7-14天)内出现传染性的特点。

  当疾病发生后,治疗以居家隔离对症支持疗法为主,绝大多数患者多在一周内痊愈,病程一般为7-10天,预后良好。但有少数病例没有及时警惕和发现,易发展成危重症病例,极易导致死亡。避免危重症病例,行之有效的办法是接种EV71疫苗和早发现、早治疗。

  成都疾控中心传防科提醒家长:可引起传染的肠道病毒有多种——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疫情期间,同人群同一时期发生的类似不同症状疾病,均可能由肠道病毒引起,肠道病毒包括EV71和柯萨奇病毒CA16、柯萨奇病毒CA10、柯萨奇病毒CA06、柯萨奇病毒CA04、柯萨奇病毒CA22等二十多种。

  隔离治疗期间,成都疾控中心建议家长要牢记以下注意事项:1。关注孩子。每天早晚观察孩子的口腔、手、足和臀部皮疹消长情况,监测孩子的体温,给孩子提供清淡饮食,减少户外活动,做好口腔和皮肤护理。不发烧的轻症病例就近医疗机构门诊治疗。2。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和玩耍公共游乐设施,不能再送幼儿园或学校。孩子应多待在家中,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直到症状消失后1周,以减少社区交叉感染。3。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家长要及时对患儿的餐具、玩具等用品、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4。密切关注患儿的病情变化。家长要高度关注发热伴口腔疱疹或皮肤皮疹症状病例,患儿如出现以下症状之一,应迅速送至定点医院就诊。如:①反复高热,持续2天不退;②精神差、嗜睡、软弱无力;③头痛、烦躁不安; ④呕吐;⑤易惊、肢体抖动;⑥呼吸急促、心跳加快;⑦出冷汗、四肢发凉。

  家长们还可以通过“二摸”、“二看”法识别重症。“二摸”:摸患儿的额头看有没有高烧;摸皮肤看有没有发冷。“二看”:看患儿是否精神萎靡不振;看是否易惊吓表现出肢体不自主抽动。具有以上症状的患儿,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发展为重症病例。家长一旦怀疑患儿可能出现重症早期症状,应立即送医治疗。3岁以下的小孩更容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建议只要出现发烧、口腔溃疡等症状,都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幼儿园疫情期间防控关键措施有哪些? 成都疾控中心建议,幼儿园务必做到以下几点:1。加强晨午检,增加次数,同时建议利用压舌板便于发现咽峡部深部疱疹,警惕发热和咽喉部红、扁桃体肿等症状。2。做好因病缺课追踪,警惕“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3。做好随访,关注重症病例。4。加强消毒,建议玩具、擦手巾每日清洗消毒,可以将玩具分成两批,一批玩,另一批清洗消毒。5。做好手卫生,督促幼儿做好七步洗手法。6。跟家长做好健康教育与风险沟通,患儿居家隔离,不要前往小区和公园游乐设施玩耍,健康儿童也尽量减少去公共游乐设施玩耍,回家后洗手。7。幼儿园发现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务必及时报告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