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9月10日,为期一周的首届天府国际种业博览会在成都正如火如荼召开——而本届种博会上,会议举办地成都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博览馆让人眼前一亮。

  恰如一只巨大的“巨型蝴蝶”,本次种博会上,天府现代种业园博览馆正式亮相。“它好似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与临近的形似美丽花朵的种业孵化中心相呼应,诠释出‘蜕变之时-破茧成蝶-蜕变之果’的美好寓意,用建筑设计手法把植物种子培育、发芽、生长和结果的整个过程完美表现了出来。”天府现代种业园博览馆项目经理郭赟介绍。

  这是一只怎样的“蝴蝶”?记者了解到,天府现代种业园博览馆这一“巨型蝴蝶”长94米,宽77米,总建筑面积约4670平方米,主体为钢结构构造,建设过程中钢材用了近1000吨,玻璃用了3000多个平方米,是推动天府现代种业园构建“大种业”格局、建设中国西南种业中心和国家级种业价值链示范区的重要载体。

  “整体充满柔和线条,曲线元素遥呼相应,以多种多样的形态、空间和视野提升了活力空间。”承建方中建新疆建工西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首届天府国际种业博览会的“C位”,肩负着担当本届博览会主场馆的重任,成为全方位展示国家种业“芯片”强大研发、生产、应用综合科研实力的重要窗口。

  同时,这也是一只绿色理念建造的“巨型蝴蝶”。据了解,除了空间的舒适宜人外,天府现代种业园博览馆深入践行绿色生活和海绵城市理念:一方面在建筑屋顶搭建了大面积光伏面板,可以充分利用太阳光产生发电,减少资源消耗;另一方面将配置雨水收集器和雨水花园,经过透水和引水装置循环利用自然水,最大程度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

  顶住工期紧、难度大、责任重等多重巨大压力,中建新疆建工西南公司仅用短短5个多月时间便完成了施工建设节点任务,为本次种业博览会按时举办交付了一座精品场馆。

  “该项目,是大家奋战150多天的结果,首届天府国际种业博览会能够在我们亲手建设的场馆里举办,让我们大家都倍感荣幸!”郭赟介绍,该项目创造了连续6天两班倒完成1万多立方米的土方开挖及外运工作、奋战35天连轴转推进70根巨大钢柱吊装及钢梁焊接任务、集中工人和机械90余天加班加点达成主体结构封顶节点目标等建筑速度。

  中建新疆建工西南公司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