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驾车路上“运气不好”,一遇到红灯,等得很着急,能不能一路绿灯?9月10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目前,成都已经持续推进“绿波带”建设,减少市民朋友们在道路上的停车时间。“绿波带”是指按照相关设置,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通过交通信号控制,让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达到一路通畅的效果。

  截至目前,成都交警已经在城区建设绿波路段已超过100条,绿波里程超过110公里,基本覆盖成都市中心城区主要进出城通道、环线、重要的景点、交通枢纽以及商业区的主要道路。

  为全面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要决策部署,让市民在驾车途中更加舒心顺畅,成都交警紧紧围绕智慧交通信号管控工作,持续推进“绿波带”建设,营造安全快捷的交通出行环境,助力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作。

  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设施处民警郑荣江介绍,为了充分发挥“绿波带”作用,成都交警对城区各条主要干道进行全面的梳理,人民南路这条成都市中轴线很快被纳入重点优化的路段。“人民南路实施‘绿波带’建设以后,早平峰进城平均行程时间较以前减少1分20秒,停车次数可从2次减少到0次,运行速度提升4.4%。”

  在实施“绿波带”建设中,为缓解人民南路交通拥堵,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结合成都市路网现状与智能交通大数据,通过更换智能型信号控制机联网联控,组织信号优化技术人员前往人民南路进行实地研究、流量调查。依据大数据平台以及的监控平台,经多次论证和反复测试,制定出一套适合人民南路的“绿波”方案。

  在本次人民南路实施“绿波”中,针对人民南路拥堵突出的人民南路三段至四段领事馆路口,全程共2.5公里,涉及7个信号灯路口。郑荣江指着示意地图告诉记者,该路段“绿波”实施后,早上6点到7点,在进城方向保持车速50km/h-60km/h的速度,早上9点30分到下午4点40分出城方向保持50km/h-65km/h的速度,就能够实现在一个路口遇到绿灯,下一个路口仍是绿灯。“人民南路‘绿波’的实施可让经过的每辆车平均节约燃油0.15升,每天可节约燃油约6330升,一年可节约燃油费约1600万元,该片区每年也将因“绿波”的实施减少机动车碳排放量约12吨。”

  下一步,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将继续加大信号灯精细化管控力度,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