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雷倢 肖莹佩 文/图

  11月2日晚上8点,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专题发布会,对外发布本起疫情最新情况。成都市金牛区委副书记罗开敏表示,金牛区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监局、疾控中心、公安局等各个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全面启动了疫情防控预案。

  到目前为止,重点抓了三项工作。

  第一是按照省、市专家组的指导,及时把病例租住的小区划定为公共区,其周边区域划分为管控区和防范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南实行三区管理。目前做的最多的一项工作是我们已经累计组织了477名采样人员,设置14个采样点位,对三区进行了全员的核酸检测。

  同时,在三区之外,还设立三个24小时可以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的点位,确保在经营许可范围内能够实现核酸检测, 截止到今天19:00,已经对三区累计核酸采样34968人,已经出结果21198人。同时,在对这个环境进行采样的过程当中,我们采集环境样本479份,其中478份样本是阴性。

  第二项工作是做好集中隔离场所的启动和储备。严格落实好集中隔离场所的标准,目前已经启用了4家酒店,同时还储备了6家隔离酒店,总共有1000间标准隔离房间,完成了设施和人员的配备,可以做到随时启动。为了保证集中隔离场所的规范正常运行,还成立了酒店专班,按照疫情集中隔离场所的管控要求,实行了闭环管理,定期对集中核心人员进行问候和提供了心理疏导,确保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心态之和安全稳定。

  第三项工作是全力落实疫情防控职能的各项措施,在全区的医院、学校、小学院、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强化了室内通风、环境消杀、人员的健康检测等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图法,开展多点监测预警,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坚决阻断传播链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实际责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做深做细各项疫情防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