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12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近日,成都交警对两辆重型特殊结构货车(以下简称:水泥罐车)进行检查时,发现“阴阳货单”,进而牵出了成都市首起水泥罐车超载超限伪造证据案。

  经查,违法嫌疑人钟某、黄某、江某三人,伪造预拌混凝土虚假发货单,在明知车辆实际装载货物严重超载的情况下,隐瞒事实,使用伪造的发货单应付交警检查,逃避处罚。严重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

  2021年12月4日,成都交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之规定,依法对钟某、黄某、江某作出了拘留7日的行政处罚。 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对生产经营单位未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的行为,将抄送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督并实施处罚。

  一张“瞒天过海”的货单

  2021年11月17日,执勤民警在成华区成洛大道槐树店路与和悦路交叉路口开展专项行动,发现两辆号牌为川 AX76**、川AX71**的水泥罐车行驶过来,民警按照对重点车辆逢车必查、违法必处的专项行动工作要求,随即示意车辆靠边停车进行检查。

  民警在对车辆驾驶人证照进行查验,进一步了解车辆所装载混凝土的重量时,两名驾驶人均表示车辆按照规定装载,川 AX76**驾驶人黄某(男,本市人)向民警出示了一张该车此次载货量为4方(约10吨)的预拌混凝土发货单,以证明车辆不存在违法超载的行为,川AX71**驾驶人江某(男,本市人)也拿出同样的发货单予以附和。

  民警却发现两车轮胎受车辆重力影响而变形较为明显,与发货单上标明的载货量形成较大反差,进而在继续的深入询问中,两名驾驶人的表情变得极不自然,回答也逐渐支支吾吾,这就更加印证了民警的判断——车辆涉嫌违法超载,发货单上载明的货物重量可能和实际载货质量不符。

  为依法核实车辆的实际装载量,固定相关证据,民警随即将车辆进行了过磅称重。真实的数据就出现在了众人的面前,川 AX76**、川AX71**水泥罐车的实际装载量均为20方(约50吨),与两名驾驶人所出示的4方(约10吨)的预拌混凝土发货单的载货量完全不一致,两辆水泥罐车的行驶证所标明的核定载质量为11吨,涉嫌严重超载超限。

  成都交警在先期对两辆水泥罐车的违法超载行为进行了依法处罚的同时,对那张“瞒天过海”的发货单展开了深入细致地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