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文/图

  12月29日,解读成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财经办主任,市委新闻发言人杨俊解读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主要特点和主要成果。

  看意义

  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继往开来、接续奋斗

  杨俊现场介绍,此次全会是在成都全市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新形势下,在成都“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面开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引导成都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中主动担当作为,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看特点

  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民主氛围浓厚

  “这次会议虽然只有一天半时间,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各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杨俊在发布会上总结了此次全会的四个特点,分别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了对表对标的高度自觉;科学谋划开新局,体现了站高谋远的战略视野;唯实求真抓落实,体现了务实重行的工作作风;集思广益聚共识,体现了民主决策的政治氛围。

  据介绍,此次全会,成都市委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市领导为副组长的文件起草组,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覆盖43个重点领域的专项课题研究,施小琳同志先后9次专题研究文件起草工作。会议期间,与会同志积极建言献策,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充分吸收采纳。“可以说,会议凝聚了各方智慧、汇集了各方力量,展现了浓厚的民主氛围。”杨俊说。

  看成果

  作出进一步打牢基础、增强动能、奠基长远的工作部署

  “会议遵循城市规律、顺应时代大势、坚守战略定力,延续深化了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一系列战略谋划,落实国家战略新要求、立足城市发展新阶段、抢抓时代发展新机遇,作出了进一步打牢基础、增强动能、奠基长远的工作部署。”发布会上,杨俊还从七个方面解读了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

  会议聚焦坚定政治方向,进一步凝聚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共识。

  会议客观总结过去一年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信心决心。大家一致认为,即将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实为不易,取得的成绩成效,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新征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着眼答好时代考题,进一步明晰了城市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使命担当。会议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特征新要求,着眼答好服务全局、开创新局的时代考题,践行初心、为民惠民的时代考题,建设幸福城、提升幸福感的时代考题,对城市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使命担当进行了深入研判部署。

  会议坚持双碳目标引领,进一步标定了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方向路径。立足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战略目标,坚持通盘考虑、先立后破、有序推进,科学确立与城市发展格局、发展方式相适应的碳达峰目标。

  会议致力厚植比较优势,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重点。成都市委将“稳”作为明年经济工作主基调,统筹“稳增长”与“高质量”、兼顾“提能级”与“增活力”,提出了融入和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和成都都市圈建设纵深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全面深化,全力以赴推进大运会圆满举办,幸福城质感内涵温度不断提升,城市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的工作总体目标。

  会议立足激励担当作为,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以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强大动力。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担负时代使命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的意见》,坚持正向激励的主基调,将干部选、育、用、管贯通起来,按照“五个走在前列”和组织保障“六大机制”对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作出整体性部署、制度化安排。

  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这次全会决定于明年4月召开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主题主线和重大任务。